English

北京非师范生与师范生争上讲台

2001-02-23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宁宁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20日电在首都师范大学日前举行的北京市2001届高师供需见面会上,市属师范高校的两千多名应届毕业生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、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的非师范毕业生同台竞争,争上三尺讲台。据悉,高师供需见面会专场允许非师范生同台竞争,这在北京尚属首次。

早上九点,见面会现场已人流如潮,每个单位前都聚集了或多或少应聘的学生。北京市二十五中的刘校长正与一群应聘者谈笑风生,他高兴地告诉记者,这次见面会,他们打算招聘50人,而到中午已收到了200多份求职书,其中有20多份是非师范生递送的。刘校长对今年的生源非常满意,他告诉记者已看中了好几个应聘者,其中就有非师范生,至于是否全部录用,还要等试讲之后才能决定。

北京市教委专管师范生毕业分配的负责人龙梅介绍说,今年允许非师范生参加高师供需见面会专场,主要是因为北京市应届师范毕业生供不应求。今年北京市属师范院校共有毕业生2033人,而此次见面会就有274个单位的2743个职位虚席以待。特别是英语、计算机等专业的教师,更需要有合格的非师范生加入。因此,非师范生的加入并不会影响师范生的就业。

对于非师范生加入高师供需见面会专场,高校学生看法不一。首都师范大学的一位同学认为,这项政策无疑增加了师范生的就业压力,但师范生有实习教学经验,这是与非师范生竞争的优势所在。而中国农业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的两名女生则表示,这项举措拓宽了非师范生的就业面,就知识能力而言,非师范生也能胜任教师工作。

从用人单位来看,大多数都表示,他们选择人才的首要标准是个人能力,是否是师范生并不重要。北京市二十五中的刘校长认为,师范生有实习经历,有充分的职业思想准备,而非师范生在专业上视野却更开阔,两者各有长短。

据了解,非师范生加入高师供需见面会这项政策并不是固定不变,今后将视当年的供需状况而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